生活報報

安全無死角 享受衛浴好時光back

2012-04-26 | House Fun好房誌 圖片提供—好房誌、演拓、臻美 室內設計

關於衛浴空間,有個有趣的地方。現代人講究空間使用坪效,喜歡採取開放式的設計,因為買房子愈來愈辛苦,一家4口居住在30坪大的空間內,很常見。採開放空間,室內看起來就會比較寬敞,還具有把不同區域整合在一起的效果。客廳可以兼餐廳,臥房可以兼書房,但,唯獨「衛浴」必須是獨立空間。


衛浴內的對外窗要經常打開來通風,讓浴室常保乾燥。


把溫差和濕氣,一網打盡
這,除了凸顯出衛浴的重要性,也代表這個小小獨立空間和其他空間的裝修上具有差異性。因為衛浴空間勢必會觸碰到水,地板若濕濕的,就容易滑倒,因此衛浴的安全性不容忽視,尤其家中若有長輩或幼童,就更需要注意他們的安全。

現在有愈來愈多家庭會安裝浴室暖風換氣機,近年來,在建新大樓時亦有不少建商會主動附贈,這也代表注重衛浴安全,和家中浴室暖風換氣機,已經成了一個趨勢。

裝設浴室暖風換氣機的好處頗多,比如冬天寒流來的時候,空氣已經冷吱吱,洗澡前的準備動作變得很磨人,但如果有了浴室暖風換氣機,只要先打開暖風的開關,等待浴室變得暖和時,再踏進去洗澡,就一點都不會覺得痛苦了。尤其是老人家心血管收縮不好,適應溫差的能力變得比較弱,這樣一來就能避免冬天時期洗澡前後的溫差對老人家的影響,也比較不會感冒。

而且,浴室最討厭濕答答時的濕氣感,若本身有窗戶通風倒是還好,但現在新建的大樓浴室很少有對外窗,這時候,可以開啟乾燥功能,讓浴室迅速地達到乾燥效果,就不會有濕答答討人厭的感覺。再者,門窗經常緊密,通風又差的浴室,因為潮濕悶熱,最容易滋生細菌,對家人的健康衛生也有影響,衛浴換氣暖風機能讓空間保持乾燥、維持衛生環境,是個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它還具有換氣以及涼風的功能,提供換氣功能,是為了讓空氣能夠流動,浴室比較容易保持乾燥,而且不會殘留異味。而涼風的功能,則是為了台灣的酷暑而準備,有些怕熱的人,可以在夏天洗澡時開啟涼風,就不怕發生中暑或缺氧。


容易潮濕的浴室是家中發生意外機率最高的地方,安全相當重要。

注意通風清潔,長保效能
販售浴室暖風換氣機已經20年的永聖貿易總經理,旗下代理康乃馨品牌,總經理說:「購買浴室暖風機有些地方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因為浴室暖風機的機身高度大概約20公分,如果是重新裝修的浴室空間可以在天花板架設時預留空間,但如果浴室本身就有裝修天花板,在選購時就要注意一下高度是否符合,免得太高或太矮,裝設起來,天花板沒有平整,比較不美觀。」

另外,選購產品還有些小撇步,最好選擇比較具有知名度的品牌,雖然單價較高,但品質會比較耐用。舉例來說,浴室暖風換氣機裡的馬達和加熱器,都算是消耗品,會隨著使用年限而逐漸削弱效能,好的馬達和加熱器,大概可以使用15∼20年,品質比較差一些些的,可能使用5∼10年,效能就開始減弱,而保養上,要注意浴室暖風換氣機內的濾網約1∼3個月就要拿出來清洗一下,因為浴室暖風換氣機具有換氣功能,濾網會幫忙過濾灰塵,如果太久沒有清洗,換氣效果會變差。選購時也可以觀察一下,要選購的機子本身濾網方不方便拆洗,畢竟好洗常清,可以機子的效能及使用年限更持久。

浴室暖風換氣機在機型上,本身有瓦數大小的區別。一般來說,瓦數越高,發熱效果自然愈快,不過通常適用在衛浴空間比較大的地方,對一般家庭來說,浴室空間僅1∼2坪大,不太需要選擇到瓦數大的機子。只要把加熱時間的設定拉長,一樣就能達到空間暖烘烘的效果。

浴室暖風換氣機雖然適用在沒有對外窗,通風條件不佳的衛浴內,但因為浴室暖風換氣機有換氣功能,換氣時一定要有排風口,所以浴室本身最好有排風管道,不然就要重新裝修安置,比較麻煩。安置時,機身若能擺放在衛浴正中間,為最佳的位置,這樣一來暖風擴散效果比較好。不過,因為現在也很流行乾濕分離的浴室設計,浴室暖風換氣機的擺放,建議可以將暖風的出風口對著淋浴間,如此一來,淋浴的區域就會很快被烘乾,比較乾爽。


浴室暖風機的機身高度大概約20公分,若是重新裝修的浴室,可以在天花板架設時預留空間。


粗糙磁磚止滑,預防跌倒
除了要保持衛浴的乾爽,衛浴磁磚的挑選也很重要,畢竟衛浴經常濕淋淋,如果磁磚止滑效果不好,就很危險了。現今流行的乾濕分離,雖然提高了衛浴的安全性,把潮濕的區域集中在一起,不過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在選擇磁磚時,盡量挑選表面比較粗糙的商品。

建議可以選擇內含金剛砂的磁磚,表面粗糙,防滑效果好。這種磁磚有分兩種,一種是僅在陶磚表面噴灑金剛砂,然後進窯爐烘烤,讓金剛砂和陶磚融為一體的金剛砂磁磚。另一種則是仿石材金剛砂磁磚,燒製時已經內含金剛砂,自然的一體成形。金剛砂磁磚,因為是噴灑在表面,雖然後製上燒製在一起,但比起燒製磁磚時已經摻在裡頭的仿石材金剛砂磁磚,還是比較容易脫落。

因為這種磁磚大多訴求功能性,相對來說,花樣選擇就較少了,許多公共場所,或是商家的廚房,都會選擇防滑效果比較優異的金剛砂磁磚,一般居家內大多是因為家中有長者或幼童而選擇。如果真的很在意金剛砂磁磚的花樣選擇太少,想在衛浴內同時擁有美觀和實用,可以和自己喜愛的磁磚穿插使用,既能堅固美感,又照顧了衛浴的安全,也是不錯的方式。

另外,接縫較多的馬賽克磁磚,摩擦力比較多,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接縫愈多,也能加速衛浴的排水效果。所以防滑效果好的金剛砂,目前也有15乘15公分或25乘25公分,面積做的比較小的尺寸可供選擇。金剛磚還有專屬配件設備,可以搭配,比如在凸面的轉角處,可以使用外腳踢腳磚,而凹角的部份,就可以使用內角踢腳磚,視覺上肯定美觀許多。


經常濕淋淋的浴室衛在選擇磁磚時,應盡量挑選表面比較粗糙的商品,止滑效果會比較好。


小坪數住家的浴室往往緊鄰臥房,一定要保持乾燥,避免濕氣影響其他空間。

通用設計,老人小孩都適用
除了浴室暖風換氣機以及防滑地磚,可以保障衛浴安全外。衛浴在裝修時,也有一些小撇步可以注意一下。浴室內的空間最好也是做到無高低差,對身障者、銀髮族或幼兒,都會比較安全。

此外,可以加裝扶手在牆面上,尤其是淋浴的地方,如果有裝設扶手,跌倒時至少有可以支撐的地方,比較不容易摔傷。衛浴內也可以加裝緊急呼救設備,如果發生危難,至少可以快速呼救,比較安全。

衛浴內的光源一定要充足,明亮可以提昇空間的整潔感,更重要的是比較容易看清楚,就不容易被拌倒。若家中有長者,建議馬桶旁也可以加裝起身支架,因為老人家行動不便,起身和坐下都比較困難,若有支架可以支撐著,身體比較容易維持平衡感。

別小看衛浴僅佔了1坪大的空間,小歸小,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還挺多的。只要做好妥善的安全規畫,就能好好享受悠哉的淋浴時光,快活一番!


家中若有行動不便的長者,可以選擇加裝了支架和止滑功能的浴缸,讓老人家比較容易維持平衡。


乾濕分離的浴室,可將浴室暖風換氣機的出風口對著淋浴間,烘乾速度會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