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報報

涼爽夏之家,【色彩】布置術back

2012-06-04 | House Fun好房誌 圖片提供—Dulux得利塗料

色彩
得利塗料楊麗琴:「善用冷色系藍、綠、紫輕鬆享涼意」


涼夏布置中,色彩可說是不可或缺的重點元素之一,利用顏色上的改變,立刻就能讓居家空間煥然一新,擁有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而今夏該如何利用色彩創造清爽的居家空間?且看達人怎麼說。

夏天最常聯想到的色彩不外乎是象徵海洋的藍、大片雲朵的白、以及大小植栽的綠,這些夏日裡最常聯想到的元素所對應出來的色彩,應用在居家布置裡,即能擁有清涼一夏的效果。




冷調色系直接營造涼夏感

得利塗料品牌經理楊麗琴表示:「顏色本身即具有降溫的效果, 夏天來臨,如果想要在家中營造涼快感,改變牆面的色彩會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而適合涼夏的色彩一般建議為寒、冷色系,如綠色、藍色、紫色,冷調的色彩,可以讓居家空間裡的視覺較為平穩清涼;但如果喜歡紅色、橙色、黃色等暖色調,只要在色彩的飽和度上調高明度,一樣可以有清涼的效果。」


除了單一色彩的深淺變化做搭配之外,也可以使用鄰近色系來營造活潑的視覺感受,還能創造出現下最流行的「跳色」或是「撞色」的效果。

前者雖然比較不容易出錯,但如果塗抹於整個居家空間,在視覺上容易沒有重點,建議可以使用較搶眼的家具或是居家雜貨、裝飾品作搭配,就可以在柔和的色彩裡營造出個人風格。如果是後者,可以接受大膽強烈的色彩作為牆面,建議在配色時可以諮詢專業達人,像是得利塗料即貼心推出免費配色服務專線,可以透過電腦配色系統,將你所想要的色彩模擬搭配,確認滿意後再施工,可說是相當方便且實用的服務。


(紅橙黃雖然屬於暖色系,但只要加上白色、調亮明度,一樣可以擁有涼爽的視覺效果)



簡單創造獨一無二的空間

2012年夏天,以紅色帶橘色,也就是明亮柔和的色彩中帶有一點灰的色彩最為流行,由於灰色具有吸熱降溫的效果,很適合用於西曬的空間。而一般人最常選用的白色系,不妨選擇一款「極光白」,它具有折射點最多、最明亮的特色,很適合用於北歐風格的居家布置裡,可以突顯出一種無可取代的純粹及質感,也可以讓整個空間瞬間亮感倍增。

最後楊麗琴建議,如果想要在牆面營造出壁貼的效果,其實也可以利用油漆和遮蔽膠帶,自己動手DIY就能完成。只要先利用遮蔽膠帶,將想要呈現的圖案循序貼出來,再塗抹上牆面的主要顏色,貼上遮蔽膠帶的部分就不會被漆到;油漆完成,撕下遮蔽膠帶之後,就可以成功營造留白的效果,無需繁複的過程就可以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牆面。


(選擇色彩較為強烈、鮮明的壁面,在家具的搭配上則以白色家具最完安全、不容易出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