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報報

涼爽過一夏 節能冷氣新潮流back

2012-06-09 | House Fun好房誌 圖片提供—大金空調、日立冷氣、特力屋

為了讓冷氣徹底發揮效能,並兼顧居家美學,所以在選擇冷氣時,第一個要考量的就是使用空間的坪數大小,以及需要安裝的空間或位置,例如客廳、餐廳、臥室,還有建物當初是否有預留冷氣安裝口。如果你正打算重新裝潢房子,更要事先與設計師討論,讓冷氣在發揮效能之餘,亦不影響到空間設計。



坪數和空間,選擇機型的首要考量

針對選擇冷氣這個問題,我們特別請教了大金空調的專家,他們表示,「坪數大小」、「冷氣噸位」及「運轉能力」都與選擇機型有直接的關係。不過在選擇冷氣時,還有其他必需考量的問題,例如:空間是否會西曬?是否位於頂樓?是否為挑高結構?由於這些因素都會交互影響,所以不僅要確認坪數,同時也要將相關的影響條件考量進去。基本上,噸數越大冷房效果愈快,但電力耗損就愈強;而噸數過小,又怕冷房能力不足,如果你實在不知道該選擇多大的噸數,不妨請專業空調業者到現場協助規畫評估。

再來要考慮的就是生活習慣的問題,如果家裡訪客很多,那麼冷氣的噸位就有必要再提升,因為人的身上具有熱量,人多的時候空間溫度自然也會比較高,因此需要效能較大的冷氣來提供足夠的涼風。但若有預算上的限制和考量,沒辦法在每個空間皆安裝冷氣,則可以考慮在最常使用的重點處裝設。


選擇冷氣時要考量使用空間的坪數大小,以及需要安裝的空間或位置,例如客廳、餐廳、臥室等。



窗型或分離式,適合自己最重要

在台灣,一般民眾最常選擇的冷氣機種就是「窗型冷氣」和「分離式冷氣」,然而,這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

「窗型冷氣」的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和風扇皆集中於同一個機體內,它的優點是可以直接裝設在建築物的冷氣孔或窗台,安裝非常簡便,而且價格較低;缺點是運轉時的噪音較大;冷氣能力一般在1,800∼7,000Kcal/h之間。「窗型直立式」則與窗型一樣集中於同一機體中,沒有設置安裝孔的房間,可以選擇這個機型,直接將冷氣裝在窗戶孔,安裝簡便同樣是它最大的優點,但對於窗戶的開關會產生不良影響,冷氣能力通常在2,500Kcal/h以下,適合較小的房間。


窗型冷氣的優點是可以直接裝設在冷氣孔或窗台,而且價格較低。


「分離式冷氣機」與窗型冷氣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將蒸發器、送風扇與冷凝器、壓縮機、排熱風管,分別裝置在獨立的機箱中,即所謂的室內機與室外機,兩機之間以粗細不同的冷媒管連接,形成封閉的冷媒工作迴路。優點是將壓縮機置於室外,可降低室內噪音;可裝設於窗型機沒有辦法裝設的房間;可配合裝潢選擇最適合且美觀的室內機型式(嵌入、懸吊、壁掛);一具室外機可以搭配多具室內機。缺點是安裝較為複雜費時、價格比較高、安裝技術性高、冷媒管太長或彎曲過多會使效率降低,一般家庭用冷氣能力在 2,000~10,000Kcal/h之間。

分離式冷氣可以配合裝潢選擇最適合且美觀的室內機型式。


在裝潢時可與設計師溝通,利用嵌入式的冷氣來美化空間。


節省電費,兼顧荷包與環保
不過,對於想要省下夏天的高昂電費,並且兼顧荷包與環保的消費者來說,日立冷氣和大金空調一致推薦「變頻式冷氣」。

大金空調表示,在市場上,「變頻」與「非變頻」的冷氣在價格上有相當大的差距,總是讓預算有限的人在選擇時面臨兩難。但非變頻冷氣的耗電量大,長期下來累積的電費相當可觀;而變頻冷氣則是購買價格較高,但有節能省電的效果,時日一久可節省相當多的電費,而且變頻空調恆溫、舒適的效果,更是非變頻冷氣所無法比擬的。

日立冷氣也強調,變頻冷氣具有恆溫舒適、速冷省電、低噪音、美肌保濕、給氣排氣雙氣流、奈米抑菌、自體防霉⋯⋯等功能,雖然購買時價格較非變頻來得高,但若拉長時間來看,它所節省下來的電費其實高於兩者的價差,相較之下,變頻冷氣既省錢又環保,還能吹得舒服又兼顧健康,一舉數得。

或是選購壓縮機每次啟動時較省電的電壓220V機型冷氣;在配接管線時,盡量縮短距離且減少彎曲,可以讓冷氣效果更強,且不浪費電;以及降低室外機溫度,加強房間的隔熱效果,這些都是在選購和安裝時可以自行規畫的省電模式。




除此之外,大金空調也提供了幾個小撇步,讓大家只要在平常多注意,就能省電省荷包。
1. 冷房設定溫度愈高愈省電,因此不要將溫度設定太低,以免浪費電能,建議溫度為25∼27度,最能符合舒適省電的原則。
2. 避免經常開啟門窗或將冷氣口對準門口,以免讓冷氣溜走,耗電又降低冷房效果。
3. 冷氣出風口不可有物品擋住,這樣容易增加耗電量。
4. 風口避免向上吹,因冷空氣會下降,若向上吹容易被屋頂熱度中和,會使冷度打折扣,浪費電力。
5. 加台循環風扇,可將冷氣吹送得更均勻、更遠、更省電。
6. 離開屋內前10分鐘關閉冷氣,省電積少成多。



專家建議

特力屋好幫手    裝修聯盟 蔡孟哲



安裝冷氣注意事項
室外機的安裝點一定要牢靠,最好是安裝在水泥平台或鐵架上,避免壓縮機在運轉時產生共振,製造出過大的噪音。而且機體兩側要預留100公分、後面要預留30公分的散熱距離,並且避免陽光直射,藉此降低溫度,讓冷氣發揮最好的效能。

安裝時也要注意出風口不要對著鄰居的房門或窗戶,避免熱風吹進別人家裡,變成令人討厭惡鄰;也不要裝在水溝上面,避免沼氣濕氣導致銅管發黑腐蝕,造成損壞。此外,還要將未來可能會維修的部分考慮進去,預留方便維修的空間。

請專人來安裝時,記得順便請他們針對環境做評估,例如,有沒有預留安裝平台或管路管線。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品牌的冷氣在管路長度的設計上會有不同的標準,如果超出標準長度,有可能會因為壓力磅數不夠或冷媒不足,讓冷氣不夠冷,若預先知道家裡的管線會拉得比較長,就要在購買前先問清楚。樓層的高低差也一樣有所限制,一般來說,各個品牌的分離式冷氣若安裝在同一樓層或上下樓層皆不會有問題,但若是要安裝在間隔兩層樓或以上的空間,就要事先詢問,以免花了錢卻效果不彰。

另外,因現在最常用的環保冷媒是氣體和液體混合,所以管路裡面一定要真空,也就是壓力表要歸零才行。特力屋好幫手裝修聯盟都有要求師父要做到這一點,且必須在完成後測量並拍照存證,所以消費者亦可請師父現場測量並出示結果,確認安裝無誤。
提醒大家,由於冷氣是耗電量較大的電器用品,必須使用獨立的專用插座和迴路,才可以確保安全。


請專人來安裝冷氣時,可請他們協助進行評估規畫,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冷氣機型。


平日的冷氣保養
冷氣的定期保養相當重要,只要有做好這項功課,就能讓功能有效發揮。

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保養方式就是「清洗濾網」。濾網大約每兩周清洗一次,固定清潔可以避免網目阻塞,才不會耗費了大量電力,卻又沒有達到應有的冷度。此外,因冷氣會產生冷凝水,而潮濕的環境中容易滋生黴菌,所以可以購買坊間的冷氣清潔劑來噴灑,再打開開關讓它運轉至少一個小時,將裡面的細菌和空氣排放掉,達到清潔的效果。

如果遇到冷氣不冷或無法運轉,此時,若已清洗過濾網,出風口也沒有障礙物,並檢查過搖控器的電力和顯示器的面版,但還是無法解決,那麼,你就應該要請專人來進行維修服務了。


室內機的款式很多,可依空間需要做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