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報報

輕鬆拼裝質感立現 讓系統家具美麗你的家back

2012-04-24 | House Fun好房誌 圖片提供—綠的傢俱、歐德、愛菲爾 系統傢俱

 

所謂的系統家具,就是將家具大部分的板材及配件預先簡化成較有彈性的樣式,並且大量分類生產,然後依照不同空間加以設計、配置與組裝。


具有整體感的系統家具其實可以拆解重組搬移位置,相當方便。

標準規格,彈性調整
歐德系統傢俱告訴我們,目前的系統家具公司都會至現場實際丈量,再為屋主量身打造最適合的平面配置圖,而家具的櫃體除了各種標準尺寸之外,還能因應每位屋主的不同需求來做裁切和拼裝,連板材的顏色、把手,以及內部的五金也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挑選。


綠的傢俱也表示,系統家具櫃體的規格尺寸和型式有一定的標準,基本上是由工廠事先將板材裁切成最適合且最常用的各種高度、寬度和深度,再製作成許許多多不同樣式的櫃體單元櫃。所以,屋主可以從這些樣式裡面,選擇數個自己喜歡的櫃體單元,然後由系統家具公司協助將這些單元櫃規畫成一張完整的設計圖,內部的配件亦可依實際的需求來做彈性的調整。

而且,系統家具的製作約有 0~5%都是在工廠裡面完成,所以到了家裡,只需要做組裝、細部裁切及填縫處收尾等工作,一般來說,30坪左右的空間大約只要3天左右即可完工,不需要長時間在家裡敲敲打打,也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逛家具店,省時又省力。


系統家具內的單元櫃體可以依使用者需求規畫和調整。

量身打造,輕鬆組裝
論到系統家具和其他家具的不同,綠的傢俱解釋,「現成家具」無法量身訂作,很難完全符合家裡的空間需求,通常擺放上去後都會留下縫隙,地震來的時候也比較容易傾倒,更沒有辦法像系統家具這樣,將所有開關、插座和管線依實際狀況做位移和增減。雖然現成家具會有許多特殊的單品設計創意和巧思,但以實用性來看,系統家具會比現成家具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傳統木工」的櫃體是以角料、木心板、夾板加貼皮來製作,因為會打釘固定在牆壁上,無法更換位置、調整或搬遷,比較適合偏愛某一種居家風格,不愛更換裝潢的屋主。而系統家具有可以拆解再重覆組裝的特性,對於喜歡每隔一陣子就更換一下家具擺設位置,以及未來打算換屋的人來說,能夠移動位置和搬遷的系統家具,相較之下更為便利。

目前的系統家具多半都是使用塑合板,其中,綠的和歐德皆是採用德國進口的板材,表面不但耐刮耐磨耐高溫,而且會在塑合板內加入防潮劑,讓板材在潮濕的氣候中也毋須擔心,現在甚至更推出無毒低甲醛的環保材質,讓消費者不僅可以擁有美麗的居家空間,更可以住得安心與健康。


超馬選手陳彥博的家就是選用歐德的系統家具。

只不過,坊間系統家具公司這麼多,究竟應該如何挑選才不會受騙上當?關於這點,歐德系統傢俱給了我們幾個建議:



1.看清楚報價單:
標準配置及自選配件的清單、式樣和顏色都要標示清楚,尤其是有依需要修改或特殊條件的一定要註明,加價計算的部分也要問清楚並寫進去,以維護自己的利益。


2.留意品質細節:
在挑選時應注意每個櫃體的細節,如門板的封邊,櫃體的牢固,板塊的連接方式,門和抽屜開關的手感,以及所有門板和抽屜的水平和垂直縫隙是否挺直。


3.瞭解訂購流程和售後服務:
一個好的系統家具公司應該要有清晰合理的流程條款和相應的售後承諾,建議大家在訂購前先詢問清楚,並跟家具公司拿一份樣本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