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報報

居家風水系列 都市更新有利風水形局?back

2012-05-01 | 住展房屋網

【文/盧尚】有句俗諺:卅年河東,卅年河西。又有謂,風水輪流轉。世間萬事萬物,和自然現象一樣,同屬循環生滅。換言之,新會變舊,舊會消失,再見重生,即生住異滅。觀察都會區大街小巷建物,逐年更迭,新舊錯雜,風水形局時刻在改變。

譬如整排二、三層樓高店舖住家,改建成十二層大樓房屋,周遭街廓景觀,必煥然一新。左鄰右舍多半沾光變旺,但也有反受其害者。其中以新高樓正對面還是矮房子最吃虧,因前方大樓高起,阻氣遮陽,氣勢大受影響;再者,新舊建物結構強弱異勢,亦有干係。

因此,近年來都市更新案件處處可見,倘若切身參與,往往會舉雙手贊成。光看建築師繪就的新樓造型,配合鄰近街廓,即將出現氣象華麗的風水形局,對居者必有極大助益。當然,這須得撇開包括法令程序和人性貪欲的因素,人們都知道都更最大障礙即來自利益分配不容易公平。

陽宅風水有所謂宅氣,指的是建物的氣味,氣勢,和吉凶旺衰的表現。有人住了十年、廿年,平安有財,生活和樂;你去拜訪這樣的人家,會感覺宅氣是平和安詳的。有些或困於災病,或困於拮据,鎮日低迷憂愁,則屋內氣調灰然交暗凋敝。

都更成功時,必得遷離原有之宅居,拆舊建新。也許搬走之後,不再被衰敗宅氣拖累,健康財運都轉好。另外,過若干年後,新樓落成,入住屬於自己配得之宅。此時樓新宅新,氣象非凡,從風水上來看,也好處多多。故而,都更對宅居風水有利,肯定不會錯。

當然也有例外,部分觀念特別,眼界獨到的建築師,會規劃極怪異的平面配置,廳房爐廁都不對位。風水上不利,連售屋小姐都搖頭,深知抗性很大,客戶覺得忌諱處處,住進後必不平安。都更造屋全部操在建商手中,萬一好格局的舊屋換來爛平面的新宅,又該怎麼辦呢!

曾有友人因參與都更,家族分得四戶,希望自己人住得平安有財,特央筆者提供建議,A、B、C何棟平面較好?哪些樓層比較吉旺?諸如此類案例,以前都是購買預售屋時常見的。在此提醒都更戶,對於建物平面有疑慮者,宜適時提出看法,要求建商解說,此乃胸中有梗不除不快。

一般情況之下,新屋坪數會大於舊宅。建物風水通常愈大愈旺,結構愈強固愈好。現今不少人擔心九二一之前的老屋禁不起未來可能發生的強震;因此,這也是推動都更明顯的動力之一。所謂龍神強固不畏八煞,係包括建物基礎和外牆厚實與否,屋宅不強固,談不上好風水。

某次演講場合,有問及高市八五大樓夠高,何以風水不見得旺?高是旺的條件之一,並非高者必旺。而該樓因經營或持有者的關係,始終未規劃到適合之方向。像北市站前新光三越,和信義區之一○一大樓,皆為極知名之旺樓,何況八五大樓內的使用者,亦有相當賺錢的案例。

都更是開發國家必走的途徑,不除舊難以布新,都市亦無從更上層樓的發展。就都會區大風水而言,都更有利。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