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報報

省錢女教你10招 夏日省電小撇步back

2012-06-05 | House Fun好房誌 攝影—蔡孝如、羅挺倬

 

省錢女教你10招 夏日省電小撇步


選舉過後宣布的油電雙漲政策,到現在仍沸沸揚揚、人心惶惶,氣溫日漸升高,電費的高峰期即將到來,除了做好涼夏布置外,還有沒有其他好方法可以節能省電?這次請到省電達人省錢女現身說法,讓你今夏不用花大錢也能涼涼過一夏。


省電撇步1:
夏天調低冰箱溫度就能省電

冰箱的冷凍以及冷藏層都會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很多人經年累月都不會去調動溫度,但其實冰箱的溫度和冷氣一樣,一旦高於所設定的溫度馬達就會開始運轉,而只要馬達一運轉就會大量消耗電力,所以省錢女建議,可以依照夏天和冬天的溫度不同調節冰箱溫度設定,夏天室溫較高的時候就調低一點,相對的,冬天室溫較低時就調高一點,這樣就可以減少馬達運轉的機會、無形中就能達到省電的效果。

省電撇步2:
用不到就拔掉吧!熱水瓶插頭節電法

夏天溫度較高,通常比較少會使用到熱水瓶,但以往熱水瓶會24小時待機、並且維持溫度,經年累月之下耗去不少電能,省錢女建議可以依據每個家庭不同的使用狀況來衡量,如果在夏天幾乎是沒有使用的機會,就大膽把插頭拔掉吧!用不到何必插著浪費電呢?如果真遇到偶發狀況需要使用,可以用瓦斯爐煮點水沖泡,或是注入適量的水讓熱水瓶煮沸後就把插頭拔除,這樣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省電撇步3:
善用延長線開關節電法

現在的插座延長線多半都會設計一個或是多個開關,可以讓你在不用電時就把開關關起來,因為電器只要插在插座上,雖然沒有使用,但仍會有待機電力的消耗,只要養成要使用時才打開開關的好習慣,就可以節省一筆不小的電費。另外省錢女建議,可以考慮個人的使用習慣,將經常一起使用的電源集中在同一個插座上,例如客廳電視,就可以和錄放影機、電風扇的電源插在一起,電腦和印表機、檯燈就可以歸為一組,這樣就可以輕鬆達到省電的效果。市面上目前也有推出一款懶人計時器插座,如果你經常因為健忘而忘記拔插頭,就可以使用這款商品,透過計時器的功能,時間一到就會把電源切斷。


省電撇步4:
改用有線電話就能省電
現在家庭裡的室內電話通常都會使用無線話筒,這樣就可以走到哪裡、講到哪裡,還可以直接倒在沙發上或是床上,天南地北一聊就停不了,等到收到電話費帳單後才懷疑,到底是跟誰講電話?通訊費怎麼會這麼高!省錢女建議大家,下定決心把無線電話換成有線電話吧!不但可以省下一筆電話待機的費用,最好將電話放在危險地形裡,也就是家中死角、連站都不舒服的地方,另外電話線也不可以太長,最好保持拿起來就緊繃的長度,讓自己無法拿著電話到處講,這樣無形中就會長話短說,也可以省下電話費。

省電撇步5:
自製涼風省電法

夏天溫度高,常常讓人煩悶難耐,想要省電,當然是以電風扇取代冷氣效果最佳。但是真正到達夏日高峰、氣溫上看40℃的時候,就算是打開電風扇、吹到身上的也是熱風,反而會有一種愈吹愈熱的感覺。省錢女建議,可以拿1,000CC左右的寶特瓶裝滿飲用水冰到冷藏庫,結冰之後就包上一條毛巾或是墊一個小臉盆,以防止冰融化後所滴下的水珠,放在電風扇前就是自製涼風扇,而冰塊融化後就是一壺沁心涼的冰水。另外,也可以拿一個小臉盆裝約8分滿的水,放在迎風的窗檯上,這樣也可以讓吹入室內的風變涼風。

省電撇步6:
冰箱限開令省電法
根據統計,家中耗電量最高的電器就是冰箱,為了避免冰箱一再運轉而造成耗電量升高,省錢女建議可以到39元店購買隔熱簾貼在冰箱裡,冷凍層和冷藏層都要貼,這樣在打開冰箱的時候熱氣就不會立刻竄入冰箱。除此之外,也可以將冰箱冷藏的食品位置用一張白紙記錄下來貼在冰箱上,並且規定一天只能打開冰箱5次,每次打開前都要先想一下打開後要取出的項目和位置,再立刻取用,就可以減少電力消耗的問題。

省電撇步7:
用燭光取代電燈,每週家庭燭光日

每年夏天常常會遇到颱風來臨,或是全台用電量高升、停電限電的問題,入夜之後如果沒有電燈可以使用,大家都知道要用蠟燭來代替。因此省錢女以此為靈感,舉辦了每週1日的家庭燭光日,選在每個禮拜六或日晚上,全家不開燈、點上蠟燭,一起集合在餐桌上聊天、分享心情,無形中也增進了不少全家人的情感,是省錢女很得意的一招。

省電撇步8:
拔掉燈泡、燈管省電法
家中燈泡除了可以換上省電燈泡減少電能的耗費之外,通常一盞燈具會有3∼4個燈泡,可以依照個人使用習慣、在不影響照明的情況下,拔掉1、2個燈泡或是燈管,就可以節省電能。

省電撇步9:
集中洗衣省電法
洗衣機在運作時同樣會耗費相當的電力和水力,因此想要節省電費,省錢女建議,可以將全家人的衣物集中2∼3天的分量一起洗,就可以節省不少電費。

省電撇步10:
共處一室省電法
夏天裡,如果抵不住高溫真的很想開冷氣的時候,可以使用「共處一室」省電法,把全家人一起集中到同一個房間,小朋友寫功課、爸爸用筆電上網、媽媽可以在一旁看書,如此一來,電量就不會以倍增的方式消耗,只需要花費一個房間的使用電量,就可以讓全家人一起完成各自想要做的事情。